2014 DSE Econ 卷一 MC 詳細解釋(Part 1) (暫時Q1-15條,會在日內補完其餘的)

2014年4月29日

宣傳一則 16-05-2014 : 暑期班開始招生
中學、小學 經濟 數學
有為不同程度學生而程課程。
詳情按此
-----


Answer Key:
AACDC CDBBD
BABCC CBBBA
ABCCB AACDD
AAACB DDDCC
ABDDD

1.    看清問題,是繼續踢的成本。(詳細見此: 2014 經濟 MC Q1 曼聯發現球場水浸,繼續踢機會成本會唔會變?)

2.    通脹不會存在,因為沒有錢,假設只有兩隻貨品,甲價升,則乙價跌。不可以一般(全部貨品)物價水平持續上升。 / 利率會存在,因為可以用實物作利息回報。

3.    A選項應該為供給及需求量(quantity demanded and supplied)

4.    怎樣生產,因為由公屋變酒店,用途及產品不同了。另對象也不同了,所以也涉及為誰生產。

5.    計MP,1-5勞工MP分別為 --, 20, 30, 20, 5 (第一個不能計)。

6.    固定成本$20,1-5每件MC: 20, 25, 30, 35, 40。原生產3件,即原MC為30,固定成本增不影響短期產量(有固定成本嘛)。所以繼續在市價3元下賣3件。

7.    注意問題問的是對「現有」股東的好處。

8.    只有A是明顯錯,其他都有啲啱。但BC都不是一定的,例如C一獨資者可能很有錢,不需合夥;D一獨資者亦可以生產很大規模。只有B是必定的,因一人不成合夥,所以二人決策彈性必然比一人低(未必你每項決定對方都認同)。

9.    C都有機會可以長遠增加勞動力供應,多些知識,不變為隱閉青年的機會大些。其實C一般只會增加生產力,又怎會增加人呢?C反而會減少勞動力供應,因為減少了由中學畢業的中學生(原本會投身社會)。

10.    一級生產是由自然界抽取天然資源,其成品稱為原料(原者最初也)。

11.    注意是「增加」「職業」流動性。B提供再培訓可以做到(幫失業者轉職)。

12.    引申需求,必須是由對產品的需品,衍生對要素投入(factor inputs)如勞工的需求。不同於輔助品(complements)般兩物品皆為產品。

13.    B減少了機場快線的替代品數目,因而減低了其彈性(加價不會太過減少顧客) / A則增加了替代品。

14.    思想開放,會多了人做,需求增加移至D1;多了管制,成本上升,供給減少至S2。

15.    (1)不對因只影響需求量(Qd) / (2)對因加價前後銷售量皆不變為S / (3)短缺(shortage)少了必然少了淨損失(dead weight loss) / (4)不知,因價格成本升,但非價格成本(塞車的時間成本)跌。


相關資源:
2014 DSE Math 卷二 MC 詳細答案
2014 DSE Econ 卷一 MC 詳細答案(Part 2 Q16-30)
2014 DSE Econ 卷一 MC 詳細答案(Part 3 Q31-45)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想問第5題 第一個mp唔系由1 unit of labour開始,點解計唔到第一個mp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第一個labour的MP不能計,是因為問題沒有交待0個labour時的產量是0。
      (你不能假設它是0)

      刪除

若想收到回覆通知,請以Google帳號登入,並在「通知我」空格打勾。

想附圖? 用這格式[img]http://i1145.photobucket.com/albums/o511/ronaldchik/2014-04-0318_44_50-672A547D540D-8A184E8B672C.png[/img];想加影片,直接貼上youtube影片網址便可。